梦颜卿

喜欢美好事物却总是错失,所以正在学着留住美。

离别

  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狗是前年。

  他的主人因为不在家,而养他的人精神不稳定被带离,和老妈去喂食被留下的一猫一狗。那时的他很凶,睡在主人的床上,我们也不敢靠近,放下食物基本就离开了。我和老妈走得很远了也依然听到他叫的叫声。

  后来,我因为懒得每天都去,就变成老妈自己一个人去。我忘记了是哪天,他跟老妈来到了我家。那时,我们还不太熟悉,他吃完饭又回他家,饿了就来,这样两边走过来很长一段时间。

  去年下半年,老妈不在家,只剩我。但堂哥家有一只混的拉布拉多,奶奶家有一只田园犬。一开始不熟的时候,并不理那两只狗。我和老姐还经常调侃他是高冷男神。于是下半年,他和那两只狗混熟了,我和他也越来越熟,慢慢地不再那么频繁回去了。

  最初外婆回来后,基本是一叫就跟着走,很听话,但他还是两边倒。直到有一次,我和外婆在路口分离,之前每一次他都跟着外婆走,但那一次他回头看我,走了两步又回头看了一眼。离开我的视线后,我就转身,没过两分钟,他就跟了过来,那是第一次主动选择了我。因为在此之前,他对小姨夫的感情都比我深,每次小姨夫过来,回去的时候都要锁在屋里,怕他跟着。但后来,只要我一叫,他就不再搭理谁。

  后来越来越黏我,几乎我走一步他跟一步。几乎村所有人都知道他在我家,而且跟得很紧。最初,我并没有让他睡在屋里,而是睡在外面。变冷之后,翻箱倒柜找了好几件衣服给他,让他睡在屋里。

  他很讨厌我爸,我觉得他是故意。他可以分辨出我爸的摩托声,村口一响起就开始警戒,然后开始叫,边叫边退。有一次我在厨房,我把门关了,老爸回来后,他一边叫一边想往厨房里钻。原因是,我把他的窝放在屋里,老爸不是很喜欢,就从屋里给挪走了。我睡在二楼,没看到,但他可能看到了。还有就是,老爸打过他,和喜欢骂他。其实是他有错在先,但他脾气很倔,不觉得自己做错。

  冬天老妈回来了,但我想那个时候我在他心里已经超过他们。我们给他找了一块地方,很适合他,又温暖。所以,那个冬天经常看不到他的身影,每天都在窝里睡觉。他还不喜欢烤火,别的狗冷的时候会往火坑边坐,他也从来不靠近。

  今年过完年,过了冬天,天气回暖时,我家出现一位不请自来“客人”,是一只田园犬,性别为女。最初很长一段时间,我和家里人都不清楚她的来历。很自来熟,一开始就跟着我们往野外走。他很不喜欢她,因为老妈会分食物给她。每天吃饭时都龇牙咧嘴的。

  这只母狗,从到我家开始,我妈就说她怀孕了。是的,她怀孕了。在要生的那几天我还挺紧张的,我怕她不来了。没有,生的那天她在我家。她开始找一个合适的地。但老妈把她安排在大狗的窝,比较大,又安全。那天生了两个小时,八只小狗。听到小狗叫的时候,大狗总是想挤进来看。不是他的小孩。这个时候,已经不再像最初那样讨厌那只母狗了。

  其实我们算是帮忙养的,因为是农村,散养。可以想回家就回家,不想回家就在我家。

  过完年之后,感情又升温。他已经他家的频率,有时很长时间都不回。去外婆那里,到后来经常催着我们回来。在他原主那里,也是黏着我。因为那里不让进屋,所以即使让他进,他也有点怕。而在我那里,想睡哪里就睡哪里。虽然窝换地方了,但白天都是睡在屋里,夏天更是睡在二楼楼梯口。所以,这个时候,基本只要我一起身回家,他就会立马跟上。小姨夫回家也不太理会。

  但他老了,他不太爱动了。他没有我家和外婆那里两边倒,其实是因为累。一开始是我走一步他跟一步,不管去哪里。后来,我去洗衣服或者去摘菜,他站在门口,看我,然后回家躺着。牙齿也掉了,大的骨头也无法咬碎了。

  上个月的某天病了,不吃饭,只喝水,躺着一动不动。连着好几天,我知道可能撑不过去了。

  那天下着大雨,我在奶奶家的说话,看到他往外面走去,我怕他自己去外面等死,我就跟着他。

  他在竹林里,也许是上厕所,也许是吐。我在外面叫他,他看着我,走了出来又往洗衣服的地方走去,他一直在下面喝水。雨越下越大,我回家拿了一把伞。

  他走了上来,又累了,在路中间躺了好一会儿。后来跟着我去了奶奶家。

  我记得他在那里,我又回家了一趟,再回来他就不见了。我哪里都找了,他平常喜欢去的地方,没有找到。

  第二天,我又去找。

  我给外婆打了一个电话,问她大狗回家了嘛?

  她说回了,我说好。

评论